听新闻
放大镜
“我意识到自己错了”
2018-05-18 14:5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苏幼碧

  “之前觉得‘鬼火’摩托车很酷才偷的,现在我意识到自己错了。”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特警训练基地举行的涉案未成年人集体训诫会上,年仅13岁的小彬(化名)对同安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黄妙芳说。  

   今年以来,同安区连续发生10余起“鬼火”摩托车被盗案件,作案人员大多数是1115岁的中小学生,而盗窃原因竟是觉得“鬼火”摩托车很酷炫。为进一步教育和震慑这些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人员,警醒家长加强看护意识,同安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以及涉案各中小学校对24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临界预防工作。 

   集体训诫会上,黄妙芳通过以案释法,告诫孩子们以此为戒,明白为人做事的底线尺度。另外,黄妙芳从孝道、感恩、交友等多角度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思维矫正,从而纠正他们的行为偏差。对于已经多次涉案的未成年人则重点警示,严厉训诫。同时,还提醒家长应当尽到看管和教导义务。   

   警示训诫之后,除4名尚在读小学的涉案未成年人,其余人员在特警大队接受了为期两天半的军事集训。集训结束后,由各校保卫科和家长加强对涉案孩子的跟踪管控,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司法机关。  

   据介绍,早在2017年初,同安区检察院就联合区公安分局、教育局、团区委、区司法局等单位,签订《关于共同开展涉案问题青少年犯罪精准预防工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的临界预防观护工作。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