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 守护“三湖四河”在行动
2019-05-21 15:16: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王静怡

  近日,贾汪区检察院民控部干警按照市院要求,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着重审查去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排查诉前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虚假整改,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

  

  去年,民控部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西大吴小学附近河道内存在设置多处成片的养鱼网箱并有拉网拦鱼的现象,同样在紫庄镇徐台大桥两侧和小庄村北桥两侧的河道内,也普遍存在该现象。经查,两处河道均属于老不牢河段、我部门认为,此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潘安湖街道办事处与紫庄镇政府未能对违法行为予以有效制止,未尽到对河道管理的保护职责,遂向两河道所在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两单位均针对我院发出的检察建议积极回复,在村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进村入户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并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近日,我院民控部干警对河道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再次来到涉案水域,并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发现两辖区内不牢河河面的私设渔网、网箱等阻水障碍物已经全部清理干净,整改完毕,河道水域水质明显有所改善。

  同时,根据市院开展守护“三湖四河”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着重对向水体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非法占用破坏水域岸线资源等情况进行排查。民控部干警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又有了新的发现,一些沿河居住的村民向河流内倾倒生活垃圾与废水,针对这一现象,我部门将继续跟进。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