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共绘公益保护同心圆丨 贾汪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启动仪式举行
2022-09-13 09:53:00  来源:贾汪检察在线

  为进一步凝聚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工作合力,协同共治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9日,贾汪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正式启动。

  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军,政协贾汪区委员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韩振磊,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智平出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该方案主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资源保护、英烈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文物保护等涉及民生保障、发展大局的领域,明确建立双向交送、登记备案、转化办理、跟踪监督、联合评估、组织保障、专家辅助、联络通报等八项工作机制,有力破解了监督线索来源途径狭窄、监督质效不够深入、办理成果宣传不足等问题,对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工作、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薛文庆介绍了今年代表建议等相关情况

  薛文庆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把握转化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规范衔接转化流程,狠抓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衔接转化工作走实走深,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晓红介绍今年委员提案等相关情况

  孙晓红认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体现了四个双向(即双向移送、双向衔接、双向转化和双向促进),有效提高了线索移送的精准度,以检察监督确保刚性落实,提升政协委员提案的积极性。

  徐智平检察长表示,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标志着贾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格局向更高层面、更广范围迈进。对如何贯彻落实好衔接转化工作,他提出:一方面,要实现信息共享,拓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来源渠道,加快形成快速有序办理通道,丰富建议、提案的构成内容。另一方面,要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建议、提案刚性,提高检察建议质量。通过衔接转化,打好多元监督“组合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达到全程监督,实现各方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最优目标。

  今年以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渠道,拍摄公益检察专题片《青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聘请了6名公益诉讼观察员,推动建立了贾汪区首个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贾汪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