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意见】贾汪区检察院联合9部门会签工作意见,共同织密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网
2020-07-20 16:20: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近日,贾汪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监察委员会、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9部门联合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多部门联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斩断性侵“黑手”。

  一、深挖细究,为《意见》提供实践基础。贾汪区检察院对近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发现2019年以来,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现高密度频发态势;同时,性侵案件凸显“法律意识淡薄难自控”、“犯罪手段隐蔽难取证”、“熟人作案高发难防范”、“原生家庭缺位难守护”四难问题。《意见》以专题调研反馈问题为基础进行制定,分为四大类15点,具有实践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细化分工,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意见》依据《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高检发【2020】9号)、《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各部门职能,从法治宣传、提前介入、一站式取证、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参与讯问(询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司法救助、亲职教育、信息共享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同时,《意见》规定,对于工作中发现相关单位、部门不依法及时履行职责,或落实本意见相关规定不力的,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对于涉嫌相关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察委。

  三、网格化宣传,构建“校内+校外”防火墙。为进一步将预防性侵工作做到前面,从源头减少此类案件发生,一是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意见》规定,在已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基础上,每一位“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在其任职学校开展一次“防性侵”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深入开展网格化防性侵宣传行动。《意见》规定,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将法治宣传工作、防性侵工作融入网格,深入社区、深入家庭尤其是偏远乡村,进行网格化宣传教育,通过“网格员”派发防性侵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织密“校内+校外”保护网,构建保护未成年人的铜墙铁壁。(吴旋供稿)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