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讯问系统首次上线
2020-02-18 11:41:00  来源:贾汪区检察院  作者:吴欢欢

  2月18日,贾汪区人民检察院“不见面”讯问系统首次上线,以兼顾人民生命安全和办案效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权平稳、有序运行。

  “不见面”讯问系统是贾汪区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性办案举措。该系统坚持安全、高效理念,依托于人身健康安全检查和讯问分离技术保障等安全防护措施,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建立讯问链接,以不直接见面方式代替传统见面讯问方式,可以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和承办人员生命安全并促进刑事案件有序办理。

  “不见面”讯问系统主要包括三道安全防线。第一道安全防线是健康检查与消毒,本地犯罪嫌疑人进入贾汪检察院后,先由门卫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和温度测量,经安全检查、消毒后,由工作人员带入远程视频讯问室。第二道安全防线是人身安全防控,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在远程视频讯问室实施危害自身人身安全等行为,接受讯问期间,由法警在安全区域内进行安全防护。第三道安全防线是不见面系统的安全保障,通过远程视频讯问,最大限度减少见面带来的传染风险,办案区及相关工作工具定期消毒,讯问结束后,相关人员经安全消毒后离开。

  “不见面”讯问系统是贾汪区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次司法创新尝试,体现出贾汪区院兼顾疫情防控与刑事办案的使命与担当,通过依法刑事检察权,强化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司法力度,用高效率、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机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全民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