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玲:铿锵玫瑰也柔情
2018-09-04 15: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在同事眼中,她视检察事业如生命,20年检察职业生涯中,6年的办公室经历,14年的公诉磨砺,她始终坚守在基层办案一线。在当事人眼中,她如一朵绽放在检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刚毅而柔情。她就是重庆市梁平区检察院检察官高玲。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我身边的检察职业道德模范”、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先进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一线,凸显奉献品质

  不管在什么岗位,高玲虔诚对待,勤奋敬业,总有使不完的干劲,迸发不完的激情。她坚守检察事业20年,在基层一线精心耕耘,默默奉献,拥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1997年,高玲怀揣对检察事业的向往,考入了梁平区检察院。初到检察院,她从事打字、机要工作,认认真真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工作。之后,她承担起了档案、出纳等工作,一人身兼数职,每天的工作都是满满当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六年,她每天面带微笑,快乐地为大家服务,从不抱怨。在她的努力下,梁平区检察院的档案管理从三级跃升为一级,成为全县档案示范单位。

  2003年,高玲调到了公诉科工作,圆了多年梦寐以求的公诉梦。

  为尽快适应新岗位,她挤出时间,刻苦学习,深钻业务。她总说,自己不是学法律专业的,必须比别人更努力才行。白天办理案子,向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虚心请教;晚上总结办案经验,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啃专业书籍。

  在公诉科的第一年,她参加了重庆市检察院组织的考试并顺利通过,成为了一名主诉检察官。第二年,她被派至分院公诉处挂职锻炼,在挂职锻炼期间参与办理了一系列大要案,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公诉业务骨干。

  在公诉岗位14年来,高玲办理了900余起案件,追诉了多起漏罪漏犯,均做到证据环环相扣,说理张弛有度。

  补查关键证据,法庭拔剑扬眉

  14年的公诉工作,堆积如山的案卷,日复一日的加班,丝毫没有减少她对公诉的那份挚爱、对办案的激情。她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为肩负的责任而自豪。

  “忠诚公正、守护正义”。多年的公诉工作历练,高玲深深体会到,司法实践不仅需要有深厚的法律理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需要有刚正不阿、无惧无畏的品质。

  在办理一起受贿案时,高玲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侦查环节翻供,两名证人也在外界压力下改变了先前的证言。

  针对案件情况,她拟订了详尽有效的补充侦查方案。在补充侦查取证时,涉嫌行贿人避而不见,她就采取策略,迂回攻心,几经曲折,终于找到了关键证据。同时,针对嫌疑人辩解内容,她多方取证,核实了关键细节。

  在公诉席上,她冷静应对,举证详实周密,论辩有理有据,让谎言无所遁形,法院最终全部采纳了检察院指控意见,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高玲说,为了维护法律的庄严,为了捍卫检察机关的荣誉,必须一往无前。

  关怀涉案家庭,尽显侠骨柔情

  作为一名检察官,除了胸怀正义之外,还要有一颗悲悯之心,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面对每一位当事人,高玲总是真诚对待,耐心交流,尽其所能地帮助他们。她苦心劝解当事人,化解双方矛盾;她安抚被害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她关爱失足少年,照亮他们回归之路。

  在审查一起盗窃案时,高玲讯问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面露难色,欲言又止,当讯问到案情时,张某一下子痛哭起来。高玲立即停止了讯问,等到张某情绪平静下来后,就与他交谈起来。

  张某这才道出了实情。原来他是担心自己家里的生活,张某的家庭一直很困难,家里的生活来源全都靠他,自己一时糊涂走上犯罪道路,现在被抓进来了,家里老婆还有两个孩子的生活可怎么办?

  编辑: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