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睢宁:检察院牵头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2018-12-21 14:42: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为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共青团中央签署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未成年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近日,睢宁县检察院牵头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团委等十余家单位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小雨滴”公益法律服务协会志愿者,目前配备五名专职社工,负责未成年司法社会工作的承接和转介服务。服务中心内设有办公室、心理辅导室、团体辅导室、音乐理疗室、情绪发泄室等多个功能室。

  未检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可以通过服务中心提出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不批准逮捕和附条件不起诉对象的监督考察、观护帮教、亲职教育、身体康复、心理疏导、经济救助、就业就学帮扶、国家监护责任、临界违法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等方面的工作需求,转介至有关职能部门、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实施,形成司法需求—中心转介—专业机构支持的工作模式,实现全程化覆盖、多样化服务、专业化支持。

  下一阶段,该院将从资源有效利用和机制建设两个方面抓好服务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不断加强经验总结,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切实推动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再深入、再提升。

  编辑:郭伟